当前位置: 首页 > 医疗版 > 疾病专题 > 消化内科 > 肝胆疾病 > 肝病知识
编号:11285920
面对肝癌威胁我们何以抗衡
http://www.100md.com 2005年9月12日 《中国医药报》 2005.09.12
     全世界每年死于肝癌的患者约26万人,其中四成多是中国人。

    深受广大观众喜爱的著名演员傅彪,因患肝癌于2005年8月30日在北京去世。傅彪的病逝,再次让人们看到了肝癌对生命的威胁。解放军302医院传染病专家、微创治疗科副主任医师冯永毅指出,在我国,被称为“癌中之王”的肝癌,其发病率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在农村都居于第二位,某些地区发病率呈逐年增高的趋势。而且其恶性程度大,病情发展快,治疗难度大,疗效不明显,严重威胁着人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。

    ■促发因素 避而远之

    据冯永毅介绍,全世界每年死于肝癌的患者约26万人,其中我国患者占42.5%。所以,在我国积极宣传肝癌的防治知识有极其重要的意义。

    冯永毅说,肝癌是多种因素协同作用的结果,主要与乙型肝炎病毒、丙型肝炎病毒感染,食品中存在致癌物,以及嗜酒、某些微量元素缺乏、遗传等因素有关。

    大多数肝癌病人都经过了肝炎→肝硬变→肝癌这个演变过程。10%的患者是在感染肝炎病毒后,病毒直接整合到肝细胞里,引起突变,直接造成肝癌。因此,注意个人卫生并注射乙肝疫苗预防肝炎,是预防肝癌的重要措施。

    冯永毅特别提醒,酒精对肝脏的危害特别大,酒进入人体后,90%以上要经过肝脏代谢,大量饮酒会造成肝细胞受损 ......

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,全文长 4881 字符